Daily Archives: October 3, 2014

怎麼他們對我這麼好?

First written on Setp. 28, 2014 : 今午,十二點半前到那個『粗茶淡飯』餐廳午膳。最初的15到20分鐘都只有我一個顧客,不知道是否因為這個原因,他們對我前所未有地好ㄟ!我只叫了個$12.95 的『京醬肉絲』,但那侍應小姐卻『自發地』先送上兩小碟不同的前菜 (涼拌海蜇皮之類,但有一碟是綠色的,我也不肯定是甚麼)。當時我想,也許沒有其他客人,所以他們對我這麼好吧? 之後,飯菜都來的時候,竟然還另送了一碟豆腐皮(蠻厚的,有六七塊)。豆腐皮大概是可以包著京醬肉絲一起吃的吧?我難以置信地問那侍應『是送的嗎?』她說是的,還告訴我吃不完可以帶回家。我開始有點納悶,因為當時已經有別的客人了,怎麼還對我這麼好?! 埋單後,還有驚喜!那侍應又送了一小碗的西米露(加菠蘿),迷你的甜品。我連忙驚呼『還有這個』!侍應小姐就嫣然一笑 … ( 嫣然也許過份美化了點,但她給了我這麼多好吃的,我就給她一個『嫣然』,應該也不為過吧。) 必須再三強調的是,前菜、豆腐皮和甜品以前都沒有送過!搞科學的人們經常都喜歡解釋現象(特別是事情發生之後!),也讓我試試看 …… 第一個解釋當時現象的想法是,她希望我多給小費? … 不過,最後我只留了$1.9當小費(因為連稅埋單是$14.1),不算多給了吧 … 呵呵 … 心裡某個角落會想到,如果我給多點,或者下次她還會對我這麼好? … 不過我畢生致力於研究『怎麼在我對人不特別好的情況下,人家會對我特別好?』因為我覺得,如果我對人好(以錢 或 其它的方式) 來換取別人對我的好,這是常規,好像沒有研究的價值,也出不了 paper,故我不特別去幹這種事(譬如,以捐錢去換來別人的讚賞或感激或令自己感到快慰) … 我更想要的是,能不能夠我不捐錢甚麼的,別人也感激我?! 另一個可能的理由會不會是,知道我來了數次,希望我以後多來、來得更密一些 ?(其實我有一段時間沒去,因為他們過去的服務實在太差了。但一個月前,我和媽冒險去了一次,竟然發現他們的服務變好了、侍應竟然還穿制服!)這次就給我一點甜頭,作為一種鼓勵?哼… 哼 …. 當然也有可能,那位女侍應對我有意思?嗯 … 嗯 … … Continue reading

Posted in 生活 |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