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蘇格蘭獨立投票有結果前 … 八國聯軍 …

First written on Sept. 17, 2014:


Hi,

蘇格蘭獨立投票到最後那一兩個星期竟突然緊湊起來,不到最後還不知鹿死誰手!這一次,我又被這投票所渲染的歷史氣氛和意義 感動了。我第一次被投票和選舉感動的好像是在我日內瓦的住所,觀看法國選舉的報導,當時是1995年J. Chirac 當選法國總統,數以萬計的法國人投票後齊集凱旋門慶祝選舉的圓滿結束。當時大概是我法語最好的時候,但電視上的內容我也只聽懂一部分而已。然而不知為甚麼,我深刻地感覺到那些法國人的興奮不是基於到底誰當了總統,而是在歡呼選舉的本生或 新時代的到來。那好像是我第一次感受到選舉原來是有『她』的生命的,居然特而奇來地震撼了我心坎、心靈。

我能夠真正參與大小的選舉,其實還是六年前成為美國公民後的事。有時萬一忘了去投票,感覺上就好像有人無代價地發錢給我,我竟然錯過了去拿的機會!(我最喜歡投的票當然是圖書館的選票!)每次只要想到投票的本質,我都會被感動一下,試問在世界上還有甚麼比投票更尊重人民的。不管你多有權力、多有錢、或讀了多少書,也不管你愚蠢、多窮、多沒有知識,在真正的選舉中,每人都只能投那相同威力的一大票!由人民真正決定那些最難於做出的決定,而不是由甚麼智者幫你決定了。那些民主的社會,可能什麼也不能給你,但至少他們給了一個尊重,一個比多少錢都更有價值或多少錢亦買不到的尊重。(不用說,就算中共政府能給你再多的錢,但他們也給不了你在天安門安全地高喊打倒共產黨的自由,他們更害怕讓你嘗試享有真正的選舉的滋味。)

看到英國首相Cameron 感情十足和意味深長地呼喚蘇格蘭人民要對獨立投反對票,我就樂壞了。是的,他可以做的也只有呼籲、想法遊說蘇格蘭人民投甚麼票,但到底他們投甚麼票,他和我一樣都是無法控制的。甚至他和我一樣都不能投票 🙂 英國人可以讓蘇格蘭人民投票決定蘇格蘭獨立與否,不是由大不列顛、全英國人民來決定ㄟ!只是由蘇格蘭人民決定蘇格蘭的命運。這是多麼的理所當然,卻又是那麼的難能可貴。(我說呀,中國政府連由全中國人民來投票決定香港可否獨立都做不到、不會做、不敢做!)我從來都沒有喜歡過英國人(特別是我在英國的時候),但在這一點上,此時此刻的英國人(及其政府)比中國人可愛要多得千倍、萬倍、無數倍!( 對啦,你明白『可愛』是甚麼意思嗎?… 是『可以去愛』喔!可以容忍這樣一個政府的中國人民,怎能叫我去愛?!)『勉強冇幸福』這個道理,從印度獨立 或 現在蘇格蘭獨立與否的投票來說,英國人比中國人懂得多啊。

對中國或香港來說,政府讓人民投票好像是件很艱難的事。但其實投票也是最簡單的解決問題的方法。我記得,中學時,當每次必須要決定去甚麼地方旅行時,最後都是都是由全班同學投票決定的。要不然,辯論幾百個回合可能也無法達成共識。投票是那麼的簡單和公平,要不然全班同學難道要召開武林大會比試武功不成?!

在51% 對49% 或類似的情況下,英國首相或任何人都真的控制不到星期四的蘇格蘭獨立投票結果,人們只能戮力地呼喊、呼籲或利誘。我們的預測能力跟任何政治人物基本上都是一樣的,~50%!跟很多來自中國大陸(甚至香港)的人談話,我總覺得,人們整天都有種好像甚麼事最後都一早有人決定了。…當美國政府要部份關閉的時候,雖然我也許會直接受影響,但我簡直樂壞了!我看到失控的政府,我有多開心!失控,就令我感到自由意志存在的可能性的增加。美國總統和國會,兩方面都拿對方沒有辦法,只能看誰更能忍受被人民唾棄、謾罵。2007/8年的金融風暴,不會有人說是美國政府在全盤控制吧?!同樣的,八九年六四我們不是也看到了一點中共失控的場面嗎?!(如果你告訴我那是共產黨精心設計的一場戲,我寧可選擇不相信 Higgs 的 存在 🙂 )每次看到接近51% 對49% 之類的選舉結果,人們大概可以更肯定自己的存在,我們不是被人遙控的機器人啊,不是那個大模擬系統裡的一棋子!

有中國共產黨控制的中國的存在,香港想要真正的選舉,似乎就好像不可能了?!記得以前的那首歌『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嗎?我可以將之稍稍改為:『不打倒共產黨,就沒有新香港』!中國最熱衷於自欺欺人,掌權人只希望被統治者(不是選民!)聽話合作演一場戲,讓他們可以拿去給其它的國家看,那三百五十萬人不是在選舉嗎?!以前很少聽到香港獨立,但似乎是中共政府說多了,起碼有些香港人就開始考慮這個『夢想』了吧。夢想就是一個開頭!連想都不敢想,就更不可能變成事實。這都是中國政府逼出來的。法輪功可能有很多『中共必亡』的方案,但我近來覺到,這可是小說的題材啊。

近年也看到中國的霸權主義的開始。基本上其它國家好像都不用這個詞彙的,中共說(美國)多了,自己也就開始努力扮演這個角色了。近日,據說日本、印度聯合起來了。啊哈!這就印驗我說過的『八國聯軍』的規劃!下次『八國聯軍』(其實也可以不是『八』的)攻打中國,主力不再是西方各國,而是東方的!來數數吧,日本、印度、越南、菲律賓可說是名列前茅吧?!印尼、馬來西亞也不難想像!台灣為了自保也可以加入這『聯軍』,這不就達成了老蔣反攻大陸的夙願嘛!最後,美國當然也可以湊湊這個熱鬧。

小說故事可以在20 年後(— 希望在我有生之年嘛!),到時印度人口大概已經超越中國,正是他們有擴張需要、傾向的時候。 中國人口衰老(很難跟那個只准生一孩政策無關),再怎樣造假,經濟也已無限地趨近於零或甚至負數。不能改變政府的人民當然只有埋怨、不滿,香港廿幾年前建立的反共組織也默默和西藏、新疆、內蒙、雲南等的分離勢力合作、籌劃,有點像1911年之前的革命那般。不過這次不只推翻共產黨的獨裁專政,而且會分裂中國。大家都理解到,秦始皇獨裁一統之前的局面才是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最好局面。甚麼不統一中國就會造成生靈塗炭之說,當然是秦始皇這個勝利者最喜歡說的啦!有獨立思考的人,可以有別的想法。看看歐洲就知道了,迴異不同的歐洲各國人民生活得不是很多姿多彩嘛?!今日的資本主義或共產主義,都是哪來的?!相對論、量子力學就跟不用說了。中國眾多的網絡公司的產品都是那麼類似於 Google/Facebook等 ?!… 獨立思考喔 !思考的空間和自由喔!

當然,戰爭是要犧牲的,戰爭也是壯烈的。以前共產黨喜歡說甚麼八路軍、新四軍之類的紅軍,有很多英勇的故事。(現代的名稱好像已變成是甚麼第十八集團軍之類。)這回,小說故事也要來一些八國聯軍英勇的事蹟,當然犧牲不能倖免,壯烈地打潰那些『紅軍』的描述也不可少,而同時也要打心理戰吧?! … 哼 … 嗯 … 中國人民已經聽厭了中共的幾十年的統戰口吻,心裡都知道他們所說的都是騙人的,雖然不是每一刻都很明顯,但仔細留意一下,不難發現。譬如,不只其它國家的人民不相信,就連中國人都不相信中國的奶粉,而要搶著購買香港的和西方的奶粉,中國人民內心深處其實都不真正相信共產黨所說的一切。(就好像李光耀在他的回憶錄裡說過的)只要一看到共產黨倒台 >50% 的趨勢,華人都會突然變成共產黨的敵人!不是說華人很現實嘛?!分裂勢力和『八國聯軍』的內應外和,終於帶來了各種獨立的景觀。廣東省怎麼一定要和河南人在一個國家,西藏、新疆更不用說了。上海人也不喜歡北京、山東或貴州人吧 … 何必強求在一起!香港當然可以趁勢獨立。獨立後,不代表就是敵人嘛,看看美國和英國嗎?!現在不是最好的拍檔!

… 嗯嗯 …… 哼哼… 所謂 “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 但小說的好處就是作者可以自圓其說!… 多麼希望托爾斯泰上身,讓我創造出洶湧澎拜、波瀾壯闊的偉大場面, 呵呵 …

Kin

About kinyip

An experimental particle physicist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Personal opinions.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