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撾之旅

第一晚 (2014-1-17) :

在 Luang Prabang 小飛機場沒有馬上找到應該來接我的人 … 等了一會後,我到某個機場櫃台,問一位小姐可否幫我打電話給我的酒店。結果,她竟然幫我打了,而且還打了幾次、等了好一陣,才終於聯絡上。後來才終於看到有人拿著我的名字的紙頭,我總於鬆了一口氣。

黃昏到所謂的『夜市』走了一趟,那條街還很長的。看到了我打算(在後天)去的兩個(蠻遠的)地方的一天團(乘船、乘車),竟然只要US$20,比我之前在網上聯絡到的要便宜得多。(網上那些要大概US$180。) 不過太便宜了,又擔心會不會被人騙。

到現在為止,最大的感覺是這裡很乾淨ㄟ!街道上看上去沒有甚麼垃圾,也沒有(臭的)污水,比我多年前我去柬埔寨好多了。這裡的東西不會很奢豪,看似簡單,但都能運作,就如酒店的WIFI都不錯啊!機場也是,小而簡單,但操作正常,他們像美國的飛機場一樣,入境櫃台也有個小相機(webcam之類),我入境時也被照了一下。

今天這裡US$1 ~ 8000 kip (老撾的貨幣)。差不多,一元港幣可以換到1000 kip。我之前已經想好,我這回如無意外不用 提款卡,只用現金。晚餐不太想吃甚麼,因為飛機上都吃了東西。晚餐不少都要30000 或 40000 kip 或更多。我看某大排檔有10000 kip的自助餐,有不少看似學生的人光顧。我在一家便宜的地方,吃了一晚雞湯麵,只要15000 kip。結果那碗雞湯麵東西不多,但我肚子也不餓,正好。明天也許會吃貴一點的。

其實,今早在國泰去曼谷的航班上吃的那碗 雞粥 就出奇的好吃!好像是從來沒有如此好吃過 🙂 Bangkok Airways 就勝在免費提供“International Lounge”,提供小食和各種飲料。

同樣的電插座同時可接受圓的或扁的插頭(我都準備!),我房間裡的全都是兩個頭的,都沒有地線。美國的兩個頭的插頭都可以直接插上。


第二天 (2014-1-18) :

坐在酒店的陽台上隱約看著Nam Khan 河,還蠻寫意的。

IMG_1418我想今天最有意思的旅程是一大早爬上那個叫 “Ph(o)u Si” 的山,在山巔俯瞰這個城市的全貌、景色,感覺還挺不錯的。山上的那個塔,在飛機降落時令人感到相當矚目。其實,當我看到那個山上的塔,我就好像對眼前的一切都很熟悉似的。因為我看這個旅遊區的地圖,已經看了好一陣子。

很多廟其實都沒什麼意思,有些還正在裝修。其實只要看Wat Xieng Thong 那個廟就好了。我中午前也寄了一張明信片給香港。希望有一天能收到了!

綜觀 Luang Prabang 的旅程,算得上金碧輝煌的應該只有 National Museum 裡的皇宮,雖然不是真的很大,但仍是令人眼前一亮。我走了一次之後,不禁又再走一圈。每圈也只不過七、 八分鐘。National Museum 範圍內還有 不久前才蓋好的 Haw Prabang,裡面裝著全市最彌足珍貴的佛像 (這城市的名字也是由它而起),閃閃發亮,熠熠生輝。

我已經繳了相當於US$20的費用,希望明天坐船(單程都要一個半到兩個小時)、乘車會順利啦。


第三天 (2014-1-19) :

很快就來到在老撾的最後一晚。

相對於昨日自己一個人按著自己的計劃徒步四處闖蕩,今日則既乘船、又乘車。最開心的是我的US$20的『投資』相當成功。不要說之前在網頁上提供個人旅程的要求幾乎US$200,我昨天問了一下,US$20 連單人包一輛車到 Kuang Si 瀑布也不夠。今天基本上經過旅行社的安排,我與不同的人乘船到Pak Ou Caves,之後又乘車到Kuang Si 瀑布。US$20 還包括午餐。還蠻划算的!誠然,這一切都是因為這裡沒有巴士之類的公共交通工具的方便。要不然,我不會找旅行社的。如果單人包車便宜或者是一樣的價錢,我也會選擇單人包車。

IMG_1439在那湄公河慢船小屋/辦公室,旅行社職員向那裏的職員購票後將有號碼的船票給我們,之後那個慢船職員站出來叫號碼安排誰和誰乘同一船,每船約六七人。但走到了下面真正的碼頭, 其實開船的人又可能改動了一下船客的分佈。在這些似乎有點複雜、神秘卻又饒有趣味的過程後,大家最後都開心地上了船,迎向湄公河和四周的山水。

IMG_1452到Pak Ou Caves 不在於看那兩個洞,最有價值的是泛舟於湄公河上。不過今早氣溫很低,感覺寒冷之極。好在後來,太陽叔叔終於發揮它的威力,我們才比較能在風和日麗的情況下享受湄公河的河光山色。下午乘車到Kuang Si瀑布,那兒更加熱鬧,是一家大小的樂園。我手足並用爬到陡峭位於瀑布之上的山巔,約需15分鐘。在那兒,人們必須涉水而行。我的那對Clarks 有Gore-tex 的保護,正所謂養軍千日用在一朝,我盡量在石尖上行走,避免鞋子太深入水中,平衡困難,濕滑就更不用說。但最後卻相當成功,我的Clarks 還不錯ㄟ,第一次派上用場。瀑布倘算壯觀,但最特別的也許瀑布下池水顏色的怪異,呈翠綠或碧綠色。之前都絕少聽到過國語/普通話,在這兒卻不只一次聽到!… 粵語也聽到一次!這裡是一家人都適合的樂園吧(除了那陡峭小山坡外)!

兩個地方都沒有導遊,只有駕駛車和船的人,正合吾意!但中間有一個旅行社的人負責聯繫接送。我們的組合其實每次都不同(因為不是人人都去這兩個地方)。我看著那負責人的從旅遊社載我們到碼頭,Pak Ou Caves 回來後又接我們到餐廳(也許是她家人或朋友開的?她也擔當侍應的工作 :-),吃完飯後又換了另一部車送我們去 Kuang Si 瀑布。這雖然是她份內的工作,但我還是相當欣賞她拿捏得恰到好處的境界,不同遊客組合基本上剛剛好坐滿一車,效率一流。這大概也是老撾呈現給我的印象,雖然一切不一定是甚麼最複雜、最高級的,但他們都能將那些看似簡單的事情(— 我相信要出錯的話,還是相當容易的) 處理好 。

這次利用旅行社唯一不好之處是要與其他同行者共餐。我與兩個魁北克 (年老)夫婦、另一對應該是法國人的旅客同檯,結果他們當然法語琅琅上口。我乘某機會用法語告訴他們,我也會一點點法語,不過他們講得太快,我聽不懂(其實就算他們講得慢一點,我也還是聽不懂的吧,問題在於我懂得的詞彙的多寡)。話說回來,Luang Prabang 的旅客不是白人,就是亞洲人。明顯的美國人好像不多,似乎大多是歐洲人,(由於歷史的關係)法國人特別多。我有時懷疑,法語是我在歐洲語言中除了英語外最敏感、熟悉的語言,有可能是我這個『探測器』不中肯 🙂 但1887年後當Luang Prabang受到中國Haw 人攻擊後,他們選擇接受法國的保護。( 有時我會想,下次中國受到類似八國聯軍的攻擊,可能不是歐美列強,而是亞洲各國的聯合力量!) 當然,我在吃飯時多過一次偷聽到歐洲人說這裡各方面都相當便宜,也是吸引他們到此一遊的原因!

最後再提一次的是,Luang Prabang實在比想像中要乾淨得多!佛寺都要求旅客脫鞋方能進入,就連那些別墅式的酒店也是這樣。我每天回來,都要脫掉鞋子才能進入酒店和我的房間。這裡都沒有高樓大廈的酒店(這裡受 UNESCO World Heritage 的保護嘛),都是舊住屋改建得吧,俱只有一兩層。衛生、潔淨程度比我以前去過的年柬埔寨、越南和印度等地要好。那對魁北克夫婦剛從柬埔寨遊玩回來,他們也同意我的說法。據他們說,老撾首都 Vientiane 的清潔程度也類似。


後記 :

不知道是不是我太沒有耐性,在 Luang Prabang 時總覺得當地餐館的服務比較慢(主菜 之類一般要15分鐘或以上吧),等都等到肚子餓了,東西才送上來。雖然知道他們是即時煮的,但還是令我有點等得不耐煩。他們的米飯很喜歡 “sticky rice”,比一般我習慣吃的糯米要硬些,也好像不是吃了一點就很容飽的那種。

我想我在 Luang Prabang 遊樂,缺少了一份悠閒的心境。就連我看小說時,我的心總有點想儘快得曉結局或儘快將小說看完,總不懂得怎麼停下來享受、品嘗悠閒的味道。當地生活節奏緩慢,不比鬧市,遊客中有不少退休夫婦,這可能是一種不言而喻的『配合』。印象中當地各種食肆、餐館或茶座,都早開、晚閉。或者,我不應匆匆忙忙四周亂竄,也許當地比較適合坐下來、喝杯茶那種閒適的情致。

曼谷 Suvarnabhumi 機場還挺大的,從國泰的飛機下來轉機乘搭 Bangkok Airways 要走上一公里(雖然有行人電梯)。機場指標動輒 400 m、800 m,老實之餘,還頗有科學的精確感,其它機場好像都不會這麼坦蕩蕩的。另外必須一提的是,在那裡竟然碰到和美國似乎是一模一樣的X 光掃描機,來回轉機我被逼掃了兩次,其操作過程與美國的完全一樣。哼 … 嗯 … 這東西好像在荷蘭機場最先被運用,在美國現在好像已有上千部,想不到在亞洲也碰到了。不一定是好事 (這裡說每次掃描一般人只遭致 11 nSi的輻射量,如果是真的,那就沒什麼好擔心了)。我已在 www.bigbrotherwatch.org.uk告了(因為他們的名單還沒有包括曼谷這機場 )。

About kinyip

An experimental particle physicist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Travel.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