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閒的星期六

Originally an email written during the midnight of Nov. 16, 2013:


IMG_1406今天(11月16日、星期六)乘坐了效率不高的公共交通,花了兩個多小時,大概十二點半才到那個Museum of American Finance。裡面面積不小,內容都環繞著美國的銀行制度和聯邦儲備局等,要仔細看的話,可以待上一小時以上。我對細節向來不太在乎,總之看了也就忘了。但也大概待了約莫半個鐘頭。我只記得聯邦儲備局下面分十二區甚麼的,和偉大的Hamilton 竟然是 跟Burr 決鬥被槍傷後死去的。

(2013年)星期六免費進場感覺還不錯,要付$8 就可能不值了:-)

右上角的照片是將照相機放在某展覽品上面的自拍照。

之後就走到唐人街吃午飯。時間是一點之後,餐廳都相當多人。一方面我喜歡去人多的餐廳,因為人多證明那餐廳也許不錯;但另一方面,我又不喜歡等。譬如有一家車仔麵/香港站的餐廳,但看來也要等一會才有檯子空出來。最後我走到比較外頭的Bowery 街,又碰到藏在大廈裏的(新)馬來亞餐廳,這麼多年我都曾考慮過進膳,但始終都緣慳一面,今天就鼓起勇氣、下定決心進去一坐(當然也是因為那兒有位子)。我叫了一個組合頗有趣的『家鄉三寶飯』,包括咖喱牛腩、海南雞和荷包蛋,才$7,味道還不錯。

吃完飯後向北走,才又醒覺,我應該一早在Canal 街以北一带『揾食』,也許比較容易一點。那裡的旅客也少一點。旅客一般只懂得去曼哈頓的唐人街,相對而言,Flushing 就完全是居民生活的地方。不過現在的曼哈頓唐人街確實比以前乾淨。不知道是Bloomberg 的功勞,還是當地人的自我改善。

Manhattan-20131116-00037我(甚至和我媽)已多次從唐人街走到Penn Station 火車站。今天我沿著Bowery 街向北走。氣溫57F 就算沒有陽光時竟然亦不覺得冷。越往北,景緻越佳。在Cooper Square,還受到某旅客的影響,我也爲那座形狀趣怪的建築物(Standard Hotel)照了一張相。不怎麼須要精心安排就又走到了Union Square,我在那兒悠閒地坐了一陣、大概看了二十多頁的小說。

之後,在Union Square 北端又碰到那間最大的”Barnes & Noble”,也免不了去裡面看看有甚麼新的物理書和老撾的旅遊書。 彷彿很容易就在裡面待了一個鐘頭,出來時天已經開始黑了。五點都還沒到欸!近冬天就有這種壞處。

某同事說,相對世界各地的火車,LIRR 的火車很差。但我覺得,LIRR的火車其實還不算太差,我倒覺得紐約地鐵站就太老太舊了。幾年前,我带北京高能物理所的機械工程師去曼哈頓,她就老提醒我紐約的地鐵站的出口都很小,萬一火災也許會有很嚴重的後果。每次乘紐約的地鐵,我經常有在第三世界的感覺。又髒又舊 … 欸 … 印象中只有墨西哥城的地鐵也許更糟。

一直以來,LIRR 週末每小時只有一班車來回Penn Station 和 Ronkonkoma (每個鐘頭~第40分從Ronkonkoma 開出、~第12分從Penn Station 出發),但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現在每小時竟然有兩班車。增加班次的承諾終於實現了!

火車回到Ronkonkoma 時,我剛好看完蔡智恆的新小說《阿尼瑪》。雖然仍舊是很純真的高中生、大學生的戀愛故事,但這回作者給我們一個甜蜜圓滿的交代,不是那種摸棱兩可的結局。作者瞎掰的風格依舊,經常笑死我啦!

小說一開始男主角高中時經常在乘公車時碰到一位別校的女孩,她主動肯為站著的他卸下袋子和書包;雖然他喜歡她,但始終害羞沒有講多少話。初讀時,我對自己說,台灣的中學生很友善呀!但在後記裏,作者說『也許現在的學生會覺得那是天方夜譚,根本是唬爛』(第298頁第20行),原來要到以前的台灣才能獲得那份溫馨。之後的內容環繞著大學生們的聯誼活動!有點令人覺得『豈有此理』的是,這次好像有點白目的主角蔡修齊當了班上的公關後,竟然有這麼多女孩喜歡他!說他『除了真誠和善良外,還有幽默的談吐、隨和的個性、海一般的胸襟和溫柔的眼神』。以前作者的主角都沒這麼好運的。這是作者也是不少讀者的夢吧?!

最令人傷感的竟然是小說的後記。陪伴作者13年的狗,『小皮』,終於過生了。作者看來很失落。他多年前的小說『夜玫瑰』裏的小狗,名字就叫『小皮』。原來他用了他自己的狗的真名字。這也令我想起作者上一本、三年前的中篇小說集『蝙蝠』裏的其中一篇『米克』,讀者都喜歡那忠心耿耿的米克,對他的離逝都動心、傷痛欲絕。現在竟然在作者的真實生活中也上演了那一幕。戲如人生,人生如戲!

 

About kinyip

An experimental particle physicist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生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