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城

Originally an email written on Oct. 8, 2012:


Hi,
 
星期天我 去了曼哈頓中心的一家今年或近年 才開的中餐館。我上星期某晚在電視聽說 Michelin 出版了最 新的星級餐館名單 … 這家名叫『傾城』( Café China) 的餐館就得到一粒星 (最多可得 3粒)。我迅速地查了一下,好像其它的星級餐館都很貴,這家相對便宜。
 
此餐館位於37街,第5大道和Madison之間。剛好當天是波蘭人的 Pulaski 日 遊行,第37和36街都不讓車輛行駛。有一刻我以為人也不讓走,幾乎大叫「糟糕!」,但很快就發現其實是可以的。在大都市,不像在市郊,熱鬧的機會總不少,一個人在途上也絕不冷清。看著準備遊行的男女老少,陰天寒雨彷彿也不太難受。

這餐館裏貼了不少女子的彩色圖像,加上餐館的名字,一進去便令人想起張愛玲小說的上海氣氛。但其實『傾城』令 人想起『傾城之戀』,而『傾城之戀』最主要的地點其實是『香港』(要不然白流蘇和范柳原最後也不 能在一起!)。而那家餐廳其實標榜川菜。各方面的配合對我來說有點怪怪的感覺,但也正好有一絲與眾不同的品味。我讀著R. O. Butler的“A Small Hotel”,儘量投入書中夫婦即將離婚時對往日的回憶;起初靜靜的,倒也有一點點情調。我想在晚上,在柔和而朦朧的燈光下,對有足夠幻想力的人來說,也許更富情調。但後來,那些正好在門外等待遊行的波瀾裔人進來光顧,餐館氣氛漸漸變得熱鬧起來,雖然也有一位高挑波蘭女郎坐在我前面的吧檯,但好像任何情調都已談不上了。
 
他們的菜單可以看這裡 :  http://www.cafechinanyc.com/menu.html 。 我叫了比較簡單的担担麵(有點肉絲)和 鍋貼 (每樣$6)。總的來說味道還不錯,但不是真的有甚特別。我在 Flushing的朱記鍋貼 花 $1.25 買4個鍋貼,似乎更加好吃。担担麵在 菜單上只有一粒辣椒(最辣的有3粒辣椒),我還叫他們 不要太辣,但結果對我來說還是 太辣。我要慢慢、喝著水 吃 …
 
吃完了,還覺得不太飽欸!我覺得Michelin挑的餐館必需要有某種風格,他們可不是光看食物的味道。也許是曼哈頓的格局,就算連侍應也看上去像本地長大做兼職的清秀華裔,真的與Flushing的那些感覺不一樣。
 
以前某位朋友說廚藝要好,就要多煮給別人吃。但孤芳自賞的我,卻不愛這一套。我只煮給自己吃,而我對自己的食物也絕不苛刻。我覺得今晚我煮的pasta,也不比那担担麵差欸,起碼色彩不錯唄(可看我上載的圖)!

Kin

About kinyip

An experimental particle physicist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生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