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嬌與志明》

Originally written on Apr. 8, 2012 :


Hello,

剛剛從紐約市回來,正好看到你的email,就打幾個字…

是的,正如你說,好像就連我們(實驗室)系裏的人或他們的親人送葬的事情這幾年也比以前頻密多了…

我媽此刻和我妹在台灣 北投等地方遊玩 …. 希望她的情況會有所改善 ….

你有沒有注意到你附近有上映一齣叫《春嬌與志明》(Love in the buff)的電影?一兩個星期前我第一次在網上、還是哪裡(?)發現這齣戲的存在時,我當時只注意到故事主要是發生在北京,以為又是專為迎合大陸口味的電影,當時就馬上失去了興趣。但昨天(星期六)我在亞洲人很多的Flushing (紐約市皇后區) 偶爾在巨大的電子螢光幕上又 看到這電影的宣傳,我不禁又再去了解了這部電影一下。

我本來以為是舊電影,但原來是甚麼同步上映(香港也只是在3月29日上映,而且票房好得很),看了預告片也好像都是粵語。更重要的是,這齣戲的前身是兩年前的《志明與春嬌》(Love in a puff),我去年(或前年?)在來回香港的國泰航班上看過欸,蠻過癮的!

這部戲在北美好像只上映兩週(到這個星期四 [4/12]為止,欲看從速!),所以我便決定今天(星期日)早上去看。當然也給了我去曼哈頓逛逛、散散心的理由。moviefone.com 上的資料顯示北美好像只有14間戲院上映(紐約有兩家 …. Cupertino 倒也有一家)。

此戲的英文名字看來下了一點功夫(很多大陸電影、電視劇的英文名字就翻譯得很差勁)。”in the buff”當然是要和”in a puff” 有點呼應。我要查字典才知道”in the buff” 是赤裸的意思。電影沒有肉體的赤裸,講的是愛情的赤裸。不過電影裡愛情赤不赤裸,要用某種較玄的角度才能看得出來,我想名字主要還是為了接近之前的“puff” 而已,取此名字的人還用了不少心機。(《志明與春嬌》和吸煙很有關係,《春嬌與志明》裏吸煙就不再是主題了。)

電影情節真的好像沒有多餘的部分!… 電影內容有令人感動的愛情和感情,也有不少本人覺得精采的娛樂成分。如前集,電影有廣東話『粗口』作為點綴,感覺都是詼諧有趣,絕不粗鄙。網上導演好像說有甚麼普通話的『粗口』,但現在想起來,普通話雖多,但我就完全不記得有普通話『粗口』出現過。故事就算在北京,但感覺仍以香港人為主。張志明 和 余春嬌 輾轉來到北京後身邊都有了新的男女朋友,但他們在北京相遇後又發現始終忘不了對方。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心理作用,我覺得電影的故事情節雖然發生在北京,但感情上其實還是忘不了香港 (也許是我自己的情緒?!)。對我來講,將兩位主角的愛情 等同於 對香港的感情,全部的電影內容也都很搭配。雖然香港的實際功能或許只是帶來一兩個大陸買不到iPad,但感情上則是全部在北京工作的香港人的依歸。

或者因為我已經不太記得前集的內容,春嬌 為甚麼那麼愛 志明 只能夠當作是『必然有其既定的理由』來看待。志明 多過一次 說 春嬌 給他帶綠帽(雖然是說笑) ,是明顯的大男人行為,因為在北京 他 自己就和 北京空姐在一起,自己可以,人家就不可以,大概也是在搞笑唄。當然在真實生活中,我也往往不理解為甚麼 甲 和 乙 能夠在一起。

跟不少大陸電視劇、電影類似的地方是,北京(或大陸城市)都是冠冕堂皇、乾淨和現代化,但拍出來給我的感覺好像就是上海、北京要麼是那些高樓大廈、擠塞的公路,要麼是唱K店(那個『床吧』倒有趣),卻就是沒有靈魂、特色。電影的情節其實發生在北京或上海或杭州甚至深圳等都無所謂,反正主題還是那些感情和愛情。

戲中用了不少演藝界的真人名字,他們的出現也成為了戲中的亮點,還相當有趣味的!相當有趣!不知道你對大陸明星認識多少,我都是從看與林心如有關的電影、電視劇和新聞那裡認識得來的。也是這個原因此戲中楊冪(空姐)和黃曉明,我都很熟悉,他們在大陸都很火。在最後的字幕上,我不小心看到 郝蕾 (曾演林心如的姐姐) 客串的名字,但在戲中郝蕾根本沒有出現!在美國播放的版本是香港版,也許在大陸上映的版本會有她的出現。

此戲內容被翻譯成英文或國語式的中文,都不容易。(我自己有時也翻譯一些東西,是不太好做的。) 我一般都來不及看字幕,但有一次,我注意到,春嬌 在北京的新男友 Sam ( 這個徐崢 倒真的不認識)說甚麼『一次被咬,以後就害怕』之類, 英文的翻譯竟然是”once bitten, twice shy“,這個翻譯可就精采了,我到現在還記得! 也是我們寫paper 時候說的  succinct 吧!

萬一你這個大忙人真的去看的話,記得不要一看到電影字幕就離開戲院,因為這樣你就錯過了 志明 的《別問我是誰》的MV。我當時沒有馬上弄清楚,離開戲院後,倘佯在第二街的大道上,享受著和煦陽光的同時,腦裏仍然想著電影的點滴,我忽然明白,那就是當時在火車站 春嬌 看著 iPad 、被感動到流淚的MV!

Kin

About kinyip

An experimental particle physicist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Movie Reviews.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