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燕妮的《為我而生》讀後感

我看的《為我而生》 [ 1990, 962-17-0766-8 ] 是第三版。

小說最後的結局是最最震撼的。想不到身體這麼孱弱的主角向夕陽最後竟然可以以這麼激烈、爆炸性的形式表達出自己的對暴政的不滿和對香港及中國民主發展的濃厚寄望。是必須要有如此這般壯烈的犧牲才會令全世界的人感到巨大的震撼,或許可以教人們思考一下。

這是用六四民運、屠殺為題材的小說,我樂於看到這麼多香港人、大陸人民和某些官員肯冒險保護或放過那些民運學生的。小說裏提到救一位民運人士可能要犧牲二、三十個人不知有多真實,但肯定有不少犧牲的啦!那些幫派人士對民運都作出了他們有血有淚的貢獻。看來,除了很同情那些學生外,作者也高度讚揚當年的魏京生。

今時今日,這些民運學生和(在小說裏宣稱不要離開中國的)魏京生都已離開了中國大陸。在大陸的大多數的中國人(也因為中共的言論鎮壓)都淡忘甚至根本就不知道六四民運的存在。物質生活條件比較好的中國人民或許都不會理會或欣賞這批民運人士。現在給人的感覺,好像是中共勝利了。我希望這只是短暫的。我總不會支持那些用暴力手段來維持政權的政府,更不用說他們手上染了多少人的血。

另一方面,中國人可以一直忍受或支持或甘於生活在這樣的政府之下,對我來說也是一個不很可愛的現象。罪最多在於共產黨,但甚麼樣的人民才有甚麼樣的政府。某程度上,共產黨似乎是以金錢和物資來賄賂中國的人民,精神上的需求都可以壓抑。唉!

作者在小說裏的主角向夕陽始終堅持『愛國』。我就比較進步或反叛,我覺得我是不要愛這個或那個國家的。每個國家的教育系統都會鼓勵你去愛國,大概是便於社會共存的一種意識。但我或許是自私,或許是看穿了這套模式,我早已摒棄了所謂的愛國。如果符合各種條件,只要對我有利的話,我樂於成為各國的公民、更換自己的所愛而不會只單純愛某一國家。當然自私的行為在社會上是不會被稱譽的,更不會感動任何人,因為數十億人類共同生活的社會包含著互惠互利的基因。但以我個人而言,我沒有必要去愛任何一個國家,就算這一刻愛這個東西,下一刻也可以不愛或者去愛其它的東西。….這是讀後的有感而發。呵呵….

此小說中段也許可以濃縮一點,令故事能夠更加緊湊一些。除了米高‧傑佛遜外,跟莊拿丹和邵天遠的糾纏對小說不起太大的作用。麗莎的殘缺一直都是個懸疑,但揭曉了之後,又沒有怎樣。

不知道為甚麼,此小說引號不時出錯。譬如,第57頁第7行,開頭少了一個引號『 ;第162頁第10行的第一個關引號 』不應存在 ;第182頁第9行最後少了的一個關引號 』;第432頁第6行,開頭也少了個引號。

此外,第272頁第5-6行,『濃冽的愛…』應該是『濃烈的愛…』吧。

About kinyip

An experimental particle physicist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Books.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