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適合看蔡智恆的小說

Originally an email written on June 27, 2011:


Hi,

剛過去的星期六終於借到了蔡智恆的新小說《蝙蝠》(由三部中篇組成)。星期天開始看,幾個鐘頭就看完了。

不一定是人與人之間的愛情,作者竟然也寫得這麼感人!讀著《米克》的故事,我們都怪筱惠怎麼可以這麼狠心!忠誠善良的狗如米克,到最後還是這麼為主人着想,怎能不令人感動。《蝙蝠》裏充滿對古人的懷念之情。由於故事中又說到了主角靜慧父親的逝世,提到父親,我的眼淚又如堤霸崩潰,好感人喔。是的,我們是多麼盼望亡人真能化身為蝙蝠回家相見的。(文賢和靜慧,即文靜和賢慧,教讀者不禁莞爾,真虧作者想得出來!)《求人之水》是兩篇催淚的作品之後,急切需要的安撫,讓讀者得到一點溫馨的補償。主角當中『證明』男人感情是很專一的,因為不管是17或者到60,男人都喜歡20多歲的女人!

作者小說的其中一個最大的優點,是或多或少寫出了台灣人和台灣生活的點滴,各方面都十分有趣可愛。看多了作者的小說,令人對台灣或台灣人都多了好感,甚至好像也多了份情感。當然,不像同樣是理科出生的侯文詠,作者的故事不會太複雜,也沒有如陳水扁般的人物。[這其中有主觀情緒,說共產黨好話的書我看都不會看的。]作者與我年紀相若,人生觀的變更可能也會(比年齡差得大的讀者來說)比較接近,讀著讀著總有種我很明白他在講甚麼的感覺。這麼多年來,故事的主角們的年紀也相應年長了,這次是35甚至超過40歲了,不難產生共鳴吧! 這本小說的台語比以往多用了一點點,一般我都看得懂,但『看三小』就真不懂了,連忙Google一些,原來是『看什麼』的意思(含責備的意味)。

對啦 … 好像男主角也永遠都是姓蔡的。

…還有值得一提的是,作者第一次憶述失去小黃時,沒有解釋父親當時是怎樣突然找到小黃的,那原因直到找米克時才被揭露。這技巧不錯,給讀者製造了一點懸疑、驚訝。

Kin

PS: Queens 圖書館缺乏經費,好像停止/暫緩買新書多月。約莫一個月前,我看到張小嫻的新版舊小說突然出現(舊版的圖書館都已經有了!),我想怎麼搞的, 難道又有錢買書了? 查一查,果然,蔡智恆去年10月出的這本,也突然/終於出現在電腦書庫裏,只是還沒有到書架。(我建議他們買已經一段時間了…平時很快,但最近沒經費嘛!) 之後終於可以讓我預定,但一直都是”In Transit”。最後我還是星期六被我無意中從架上發現的,要不然要等到甚麼時候!書是6月23日打的圖書館的印,我6月25日借了,是第一個借的唄。

About kinyip

An experimental particle physicist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Books.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