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High Line 和 聯想 …

2011-4-17 開始寫 :


與雷電交加的昨日、晚有天淵之別的今天(2011-4-17),天氣相當不錯。我帶我媽去了在曼哈頓的 天橋花園 The High Line。拍了幾張照片,如下:

http://s185.photobucket.com/albums/x146/kinyip2007/The Hig Line in Manhattan/

The High Line 的網頁 在此 : http://www.thehighline.org/

好像是1930年代建的鐵路,但荒廢已久。年前,我在電視上看過有關於它的 綠化重建工程,變成了一處窄窄的天橋花園。但我一直都沒有去過,其實到現在還只開放了第一段 (Section 1,從 20th St. 到 Gansevoort St.)。

那兒在 Chelsea 區,近 10th Ave.,亦即是非常接近曼哈頓的西岸。幾年前,我已經領會到,曼哈頓的西岸遠比東岸要春光明媚,對岸是 New Jersey 州的各處小鎮,也似乎比 Brooklyn 和 Queens 顯得恬靜可人。 走在那裡,我會有一點想起香港的天橋走廊,由上環 到 灣仔。但當然兩者是不能比擬的。香港的那條是現代化和繁華的象徵,週遭都是相對嶄新(雖然有些也已是幾十年,但保養得像新的一樣) 、華麗和耀眼的摩天大廈;而這條舊天橋就滄桑許多,週遭多是陳舊的住宅(不少似乎貨倉或貨倉的住宅),雖然也有一小撮高樓大廈點綴其中。香港那條天橋走廊是最實用的東西,讓不同來歷的路人通往各處,而這 The High Line 好像只是供遊客散步、遊覽多於其它。大概最欣賞 The High Line 的會是那種 強硬的懷舊派。

現在 The High Line 只開放了 第一段。很快便走完。最特別的應該草堆裏的鐵路軌。在蔚藍晴朗的天空下倘佯南下,還蠻寫意。

我們不在 The High Line 多留連一會,是因為我媽又嚷著要上廁所。從那天橋南端而下,向東走,我們在12th St. 和 9th Ave. 交界處看到很熱鬧、生意好得不得了餐廳,我認為我媽可以不用問就混進那兒的廁所裏。美國始終比歐洲在讓人借用廁所方面要慷慨。結果,果然也是這樣,我倆走進那擁擠的餐廳,沒甚麼人有餘暇注意我們。在等我媽的時候,我才注意的這是一間頗為時髦和高格調法國餐廳,價格也絕對不低。但單從外表,很主觀地看上去,我很懷疑那些東西真的好吃嗎。好像我經常吃的 “Eggs Benedict” (美國不少餐廳都有的),我一眼就覺得那是”Eggs Benedict”。但看上去和其它相對便宜的餐廳相比,不令我覺得他們做的會比較出色。不過這當然很主觀的 …. 我們之前在泰國餐廳用了午膳,也沒有想要在那裡嚐些甚麼 … 由於紐約的地少人多,餐廳也相當擁擠,更加添了一些歐洲餐廳的感覺。

天氣暖和起來,可能我與母親也會多來曼哈頓西岸溜達溜達。同事問我關於到香港旅遊的時候,我說香港的精華大概可以從中環走到銅鑼灣和從尖沙咀走到旺角感受得到。當年在日內瓦,買了公共汽車的年票,最喜歡坐著會經過、環繞日內瓦湖(Lac Léman) 的公共汽車。興致所至,在湖邊下車,看著平靜優美的湖水粼粼,也是人生一大樂事,心裡的鬱悶也暫時消散。在芝加哥時,煩悶的時候也會去Lake Michigan閑逛。但Lake Michigan 畢竟太浩大,看不到對岸,缺乏日內瓦湖對岸兩旁連綿青翠的山巒的點綴,有點失色。但芝加哥Michigan Ave. 倒還是寬大,令人走得舒服。

沒有常駐過巴黎,但卻去了多次。每次都會再倘佯在香榭麗舍大道,從凱旋門走到至少Place de la Concorde。那兒始終是最浪漫的。曾經和男性的或女性的朋友分別走過那條優雅而壯觀的大道,但我覺得,最浪漫的時候始終是我一人獨自瀟灑地步行的那一刻。因為我腦袋裏給自己製造的浪漫情懷和無限幻象,是有限的現實所不能比擬的。

About kinyip

An experimental particle physicist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生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