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門店 … 參雞湯

Originally emails sent on Oct. 29 & 30, 2010 :


Hi,

 

昨天吹噓過自己的唸『韓語』長名字的表現 … 今天的可能比較有趣。今天的相片也已放進
:
http://s185.photobucket.com/albums/x146/kinyip2007/Seoul/

最有意思當然是 板門店 … 特別是經過那兩個美國兵有如 Tom Cruise 的精采演譯,令我們深思平靜的場面背後的種種歷史和未來的可能性。

自己單獨不能進去 DMZ (Demilitarized Zone),只能跟指定的觀光團。一般的團將 板門店 和 其它 DMZ (主要是第三個地下隧道)分為兩種半天團。我選擇了跟 USO 組織的觀光團 去 DMZ 和 板門店,因為(只有) USO 將兩者精選而合二為一半天團。早上乘地鐵到 USO,那兒的氣氛突然令身在外國的我感到有某種回歸熟悉的感覺。USO裡的”US” 不是 United States 而是 “United Service”,但是與美國軍人有關。

但上了旅遊巴士之後,才發現 我是絕少的亞裔人之一。兩輛旅遊巴有超過90人,我無意中看到導遊的統計名單,美國籍的佔52人(包括我喔!),加拿大的有12人, 英國籍的有9位,其他的還有愛爾蘭、法國等。根據United Nations Command (UNC)的規定,不少國籍的人士包括大陸、台港澳、甚至新加坡、很多中東國家等等 都要受到 background check (背景調查),時間各異,可能要一星期以上。南韓人有要被審查幾個月的可能。所以我就以美國籍的身分去參加此團。雖說是甚麼UNC, 但都是美國兵負責查看的。

沒有進入 DMZ 已經 防衛森嚴,兩旁地上都有地雷、儲藏的炸彈。進入 DMZ後,聽美國兵給的演講前,要簽同意書,不與北韓或中國志願軍做任何形式的接觸。帶著黑眼鏡的年輕美國兵的幾番演講還蠻有趣,在板門店(其實正式名字是JSA ~ Jointed Security Area) 他們又再三警告我們不能揮手或做任何形式的溝通,跟他們前進時不能停下來等等 … 但其實最後,我們只能遠遠(~<100 m)地看到北韓兵站崗用望遠鏡看著我們。美國兵稱他為”Bob”, 據說在某窗口後面也有北韓兵朝我們照相,那個神秘人被稱作 “Steve”。

看似平靜的一切,可以是充滿危機的 … 昨天有報導說南北韓雙方又開火數槍。美國兵很喜歡告訴們1976年的事件,當中兩位美國兵被殺。

就算在DMZ 以外的某小山頭 (Dora Observatory),我們對北韓的地方照相、拍攝 都必須在黃線以外。我看到某位大陸旅客(當然不是我們團的)想在某陰暗角落偷拍,錄影機被南韓兵取去、將有關片段刪除。相對而言,我們(USO團)是很受規矩的。但其實已經是DMZ外,真的有需要這麼緊張嘛 ??

….

我從來都不喜歡特別的韓國菜。中午我們在”Gyeongui Highway Transit Office”午膳,只有兩種套餐選擇。在不是很清楚的情況下,我選了比較便宜的那個。(做決定從來都可以很簡單的!) 一開始我不知道自己吃的是甚麼,我問導遊,她寫給我知道是出名的 비빔밥。她又用羅馬字寫給我看。她將之寫為 “bibimbab”, 但我知道一般是寫作 bibimbap 的。雖然是同樣的?,可以是”b” , 也可以是 “p”.連韓國人也不理會 或者 也搞錯,我們也許就不比深究了 … ( 밥 ~ bap 就是飯的意思, 昨天我唸的那個長串最後也是這個!)

비빔밥 可說是”No good”!我只欣賞其中的荷包蛋。由於荷包蛋的存在,這個蛋混菜和飯的東西,或者還不能下嚥呢(誇張了)!導遊問我怎樣,我只能撒謊說”Not bad”。但無論怎樣,我終於嘗了 비빔밥。

今晚我去了網上(tripadvisor.com)排第一的餐館『土俗村』。外國旅客的資料都說去吃那兒的名菜 Samgyetang最好 — 其實那裡也沒有甚麼選擇。從韓國某些發音類似中文的道理,聰明的人可以猜到,這就是參雞湯!虧得某個蠻精確的指示,我找到了那餐廳。有說6:30 pm前去,可以避免人潮。但我 6 點到,結果隊伍已有~20人。

餐廳有不少的大房間,放著很多矮檯子,我們要打坐吃飯。也是甚麼英文menu也沒有 (網上有人說有些服務人員會說中文),我會叫的就是 Samgyetang。絕大部分的顧客都是吃 Samgyetang,而絕大部分顧客看來都是本地人。某女侍應好像會說中文…. 但只是少數。不只一人再三問我是不是一人來吃飯。其中一人送湯的時候問我時,我初時不懂,不過她說了幾次”hana”後 … 我突然從我絕無僅有的韓語字彙庫裡,記得這是”一”的意思。韓文 數字(同樣的數字)有兩種寫法。一種是從中國來的,另一種是韓國本身的。但韓國本身的數字,只有1到99,沒有0,也沒有100以上的數字。”hana”屬於韓國數字。中國的一是 “il” …. 我總之 覺得侍應會不相信有人會一人來餐館吃飯。我大概說過在 Toronto 的 Mövenpick Marché 那個小姐要連問我數次、還調高音調來問,我說了數次,才令她終於確認我是一人來吃飯的這個不可思議的事實。

此參雞湯不錯,雞裡面放了糯米和其它東西。湯很好喝 …江湖傳說,韓國總統聽聞後,也來『土俗村』嘗這參雞湯。我連多少錢都沒問。最後付帳是14000 won ~US$13 — 真希望美元能強一點。價錢是貴了一點,但比bibimbap 還吃多啦。

Kin


 

From: Kin Yip
Date: Friday, October 29, 2010 11:21 PM
Subject: 讀韓語 …

Hi,

想吃又便、又靚、又正的東西,一般吃當地人吃的比較有機會 …但語言就是一個困難 …

大商場地下,一般都有不少聯合在一起做生意的不同食肆。今晚來到某商場,也都好在不少食肆又圖給你看吃的是甚麼 (好像也不是為了遊客)。唯一的一點困難是,全是韓語文字。

我喜歡吃的炸豬排咖哩飯  , 寫的是 돈까스카레덮밥  … 好長哦!我已基本上記住了那些韓語字母,我慢慢拼出來, 練習了好幾遍。雖然我不知道文字確實寫的是甚麼意思,但我相信圖片和我對韓語字母的認識和拼音能力。最後硬著頭皮對某啊嬸說出來 … 她猶疑片刻,就將我的話再說一邊,她明白我說得這麼長的名字是甚麼。我跟她再說一遍 … 但我須要買票 … 所以我又跑到售票處再比較有信心地再將那這麼長的名字再說一遍,這次那個售票員猶疑都沒有就馬上知道了。

最後那些咖哩比我想像中辣了點,但炸豬排還不錯。去了兩家不同的餐廳,他們都好像有一樣小銀色杯子和過一樣的濾水機,放在一旁,顧客可以自己拿來喝。… 也許很多餐廳都是這樣。

今天成功拍到的照片和昨天的都放在 :

http://s185.photobucket.com/albums/x146/kinyip2007/Seoul/

明天去『板門店』!

Kin

About kinyip

An experimental particle physicist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Travel. Bookmark the permalink.

2 Responses to 板門店 … 參雞湯

  1. Lee Si says:

    原来你去韩国来啊~~我九月份的时候也去了,呵呵~~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