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ggenheim

Email written on Sept. 4, 2010 :
 

 
…差不多啦 … 中央公園其實幾乎哪裡都可以進去的 … 妳指的大概是那個形狀像入口、有些梯級,進去後就是那恬靜、令人感到悠閒而龐大 的 Jacqueline Kennedy Onassis Reservoir 的地方。是的,就在那個『入口』的斜對面。88th-89 街。

 
我去過很多次 Guggenheim Museum,但都從來沒有買票進去。現在要 $18 !! 我有了pass, 所以免費, 才終於進去參觀!博物館的建築是 Frank Lloyd Wright 的設計,建築物內外都是 白色的迴旋狀,約略呈橢圓形,在裡面走起來感覺上和其它的博物館不一樣。大 迴旋狀 裡還有小迴旋,蠻可愛的。這是大概是紐約其中四個最出名的博物館 (其它的是: Metropolitan, MOMA, American Museum of History)。
 
其實裡面的永久展覽品不是大部分。大部分都是經常會改的展覽,所以可以不停地去 ( 有pass 的話 )。
 
展覽都是現代、超現實、抽象派、最前衛的 …那些過一段時間就更換的可能是最最前衛的 … 有些東西你會懷疑它們是藝術嘛!現代的藝術都有這種問題 … 其實在 MOMA 的某些角落 如傢俬展覽的那一兩件 房間,可能 IKEA的 或 某些比IKEA 高級很多的俬店的某些現代傢的角落 (不是 那些 古董!),也可以是不惶多讓 的 藝術館 (的一角)!
 
我昨天看的主題叫 “Haunted” — 說了等於沒有說!…最最最前衛,不用講,欣賞與否,當然是各人有異。但這就是參觀藝術館有趣的地方。要不,老是那些 17、18 世紀 畫上帝、耶穌 … 看多了就有千篇一律的感覺。在這個名為 “Haunted”的展覽裡(3月26 至 9月6日),我覺得那些現代藝術家們都在掙扎地 從自瀆 過渡到 藝術的地步,希望人們 或 起碼 是買家 當他們是藝術家。其中某展覽是 那法國藝術家 將自己 割手的 過程拍下來,最後書頁上血跡斑斑 …. 據 (隨門票提供了英語錄音解釋器) 說在表達生 與 死 …. 哼 … 哼 …. 我可以欣賞欣賞,但不認為是甚麼傑作。
 
其中不小心注意到, 其中一個展覽是  The 7 Lights ”  的 “6th Light” (講光暗的影子投射到地上), 創造者是 Paul Chan (b. Hong Kong)。剛剛 google 一下,此人是香港出生, 但在美國長大。那裡都喜歡寫下那藝術家在哪裡出生 ( 和 —— 對已故的藝術家 —— 哪裡死亡)。譬如 Picasso 在西班牙出生,死在法國。
 
永久展覽的展覽數量 大概 比其它的藝術館都要少。主要好像都是歐洲 (法、德、意 等等)。在德國好像有不少當時來自俄國的藝術家。最出名的、也都是幾乎任何大型藝術館俱必備的 Picasso、Monet、van Gogh、Cézanne 都有 …. 不過有個他們似乎在大力推薦的Manet。乍看以為是Monet,但其實是 Édouard Manet。不知以前是沒注意,抑或還只是錯把馮京當馬涼。
 
幾個星期前我還在瑞典旅遊時,當然也去了不少博物館和藝術館。此時此刻想起來,在世界各地看到的,可能多數是那些法國、意大利等藝術家的作品,心理上並沒有怎樣去珍惜當時眼前所看到的瑞典藝術。現在,離開了幾千哩,才忽然感到當時的可貴。為時已晚矣。
 
怎麼說來,創意是最重要的 …不管人家喜不喜歡,起碼要自己覺得有創意。我自己就哪裡好像都找不出甚麼創意來。好不好都是 某種形式上的創意。教人思考 或 被震撼一下 都是好的。也是少有的人生樂趣,好過藝術館外 的 世俗 和 平凡。我是不會付錢進場的,但向圖書館借 Pass免費入場,我日後也許會樂此不疲的。我不會在金錢上支持藝術家的,符合我的自私主義唄。昨天我在 Flushing 剪 $6頭髮,雖然剪的是陸軍裝、圓頭(2號),那阿姨比一般人都細心,我最後掙扎應不應該給$2小費。但還是給了 $1 後,馬上離去。
 
本來打算在 中央公園逗留 一段時間,但過不久感到幾滴雨點。我以為是大雨的前奏,就匆忙離去。但回到 Flushing、呆了兩個鐘頭都沒有雨。開車回到 Suffolk County 後才有 大雨 ….
 
Kin
 
 
About kinyip

An experimental particle physicist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Travel. Bookmark the permalink.

4 Responses to Guggenheim

  1. jessie says:

    “自私主義” — you made me laugh so hard. Interested to come to the museum i work at? 免費入場

  2. jessie says:

    What a great blog, Kin. I really enjoy reading it. Carry on~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