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要給 做手術的醫生 紅包 嗎 ?

 
An email written on Feb. 1, 2010:
 

 
嗨!

想問你這個問題已經有一兩個星期,一直好像沒時間,但今晚提起決心,欲快速地寫一下這個 email …

不知你看過侯文詠 的 『白色巨塔』 的小說沒有。『白色巨塔』也是 台灣很紅的偶像電視劇。

此小說最精采的是當中的人事鬥爭,但連病人的安危都不顧就變得黑暗、恐怖。侯文詠(曾)是臺大醫學博士、臺大醫院麻醉科的主治醫生,並兼任副教授等職,這些都很容易令讀者對當中的醫學細節信服。想不到的是,醫生為了自己在事業上的攀升,便草菅人命,真教人心寒。對我來講很有趣的是,在台灣當時開刀都會給醫生紅包。一開始,對小說裏的唐主任的話,還以為是醫學上的事實,看下去,才知道唐某只是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就亂講歪理。讀到中段,都會希望其中的蘇怡華和關欣可以最後在一起。但關欣代表的是真正厭棄鬥爭、爭取自我,而蘇怡華被捲入權力中心,就走不出來了。
 
我本來不怎麼看重麻醉科的醫生,但此小說中關欣的重要性,令我對麻醉科的醫生 肅然起敬!
 
但我覺得,作者在感情、思想深處方面寫得不太自然,有點彆扭。有時看了好一大段,讀者好像還是感覺不到作者到底想表達甚麼。亦舒只要一兩句話,讀者就彷彿心領神會了。
 
小說 (1999年出版)中對當年臺灣的醫院的描述,令我不敢去臺灣的醫院了!開刀前,家人都會禮物籃子、加紅包。其中一個角色邱慶成暫代外科主任一職,就發現 主任開刀前紅包 的市價是 六萬六千 台幣 (醫院旁的水果店老闆最熟悉行情!)。
 
作家的創作力都是有限的,經常來自生活、工作中的 真實情況。(我也想著怎麼寫一本關於實驗室的鬥爭….)所以,我不禁要問,在香港 也有病人或家人 給 做手術的醫生紅包 嗎 ? 請千萬不要包庇 香港的醫生,這是關乎人命的!我和你的父親 俱在 伊利沙伯醫院 過生, 我忽發奇想,我(和家人) 會不會 都不 知道行情、在父親開刀前沒有給紅包?…  請務必 從實招來!
 
不過,這種紅包制度也很奇怪,難道 沒有紅包,醫生就不盡力而為了 ?! … 小說較後面就發生了 訴訟什麼的 …
 
 
…. 這三四年最大的娛樂,就是看書(中英,小說或非小說)。最近看的書都饒有趣味。

 
今天剛看完的是日本 橫山秀夫 著的『半自白』,是所謂社會派的推理小說。其實,書中的推理味不濃,詭異處也好像欠奉,精采的地方在於反映了社會上老人癡呆的問題,描述了不少警界『高考組』和『普通組』、警察和檢察官 甚或 每個部門內的矛盾和利害關係,令人感到小說的內容相當豐富。當然,最令人感動的是各角色和家人等的情感,特別是『囑殺』者梶聰一郎為什麼去歌舞伎町的原因。書中探討梶順從妻子的意願而將她捏死後,為什麼還苟延殘喘生存著。當中亦藉此說到各角色自己的苦楚,如陪審法官的父親也患老人癡呆症。不到三百頁,卻好像讓我認識到日本社會不同的痛苦之處。故事分別以六個角色來敘述也是一大特點。讀此書不失為一大享受。
 
書中『人生五十年』這一句相當重要! … 忽然想到, 我們今年都(快)四十了!人生五十是個關卡,人生四十不是更重要的關卡 …..但當我們仍是廿幾歲的時候,可能以為人生三十 也是一個了不起的關卡。
 
上個月也看過 Malcolm Gladwell 的 "Blink"。雖然感覺上不比他的 "Outliers"精采,但今天選 暑期的實習生(來自美國的大學),我挑選時的過程、有點偏向女生 的 傾向(我五年來有四個女的、一個男的,女的都令人滿意,男的都差強人意!) ,令我念起 Gladwell 所說的 資料太多 或 太少、是靠詳細的分析 抑或 是一時的靈感?!…
 
另外不能不提的、也是在上個月看過的是 已過生的瑞典作家 Stieg Larsson 的 三部曲的第一本 "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 (英文版的名字)。類似日本的推理小說,是西方所謂的 "Mystery" 的一類。一開始有點慢熱,但到後來睡覺、上廁所都不捨得把書放下。我已預定了三部曲的第二本 … 第三本的英譯版在美國還沒有出版(英國已經出版了!)。…看了這本小說, 現在好像很想去斯德哥爾摩 或 瑞典 其它地方呢!
 
村上春樹最新的小說(聽說很暢銷!)『1Q84』(前兩本的中文翻譯版)在我們這裡 Queens 區的不少圖書館都開始有的借了!不知和我一個月前的推薦有否任何關係。我前天已經預借了。英文版據說要到 2011月的9月才會出版,過分!好在我懂中文。村上春樹的書,英文好像都是 Jay Rubin 翻譯,中文的(特別是台灣的) 都由賴明珠翻譯。譯者都看得熟了。
 
 
… Obama 今天公佈了2011年總統預算 提案,說甚麼要 凍結開支,但我們的預算部分 都有 5% 的增長,其它科學界也類似 … 看來 Obama 想省錢的 慾望 不是很濃烈 。赤字這麼嚴重,應該會被國會減低的吧  … 日後,稅務怎可能不加!
 
 
Kin
About kinyip

An experimental particle physicist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Books.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