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香港回來美國

An email written on Dec. 24, 2008:

=========================================================================================================

嗨,

 
本來我想在12月21日轉寄和寫這個 email 給你, 結果寫了一句之後就得擱置,直到今晚(回到美國後的第二晚)。Robert Park (在下面 的 email 裡 ) 說這個白宮將會是 科學界 最有影響力的一個  … 你大概會認為那還是微不足道吧 ?! 而 Park 的首兩段都提到 人口過剩的問題。在這方面 我還是有 『貢獻』的啦 Smile
 
 
我們實驗室 和 Fermilab 的 所長 在最近的 每週短錄裡 都打着 『形勢一片大好』的旗幟 … 但以我看這絕對是『粉飾門窗』的做法。如果真的是 整年都拿著 Continuing Resolution 或類似 的經費,我看Fermilab 還能夠不再次 邀請 他們的員工 離開 Fermilab 嗎 ??  我們也可能沒工資加 (— 可能又會有哪位 physicist 要在 所長 面前 演講一課 這對 我們實驗室 長遠的壞處 …. Bullshit ! ) …
 
 
我妹從九月份起就 失業 。本來我以為我在香港家裡的日子會很難過,因為很多時間都要面對我妹。但可能 我妹和我 都好像比以前較容易相處,結果有驚無險。其實以前在香港最後那幾天,都想儘快回美國。但這次倒有那麼一點點 依依不捨 …. 奇怪 !   …. 也不知怎麼的 又過了兩個星期 … 也許, 這能跟我在這兩星期看了四本書有關,看書可能予人有充實的感覺。離美國前,在網上找香港的暢銷書,在 google 名列前茅的是翹首振翅 – 香港機師手記 ,結果我真的看了,也還學到一些東西,蠻有趣味的。兩本女性小說不提,我也看了在我妹書架上碰到的 "Far from the Madding Crowd", 是 Thomas Hardy 在 1874 年第一次出版的。我妹幾百年前貪便宜買的,她自己都沒看過,我就『幫』她看囉。結果也是愛情小說,和標題 沒有甚麼直接關係,但對我來講,也覺樂趣無窮 … [ 我大概是愛情的 理論家 … 我經常打趣說,有點像不做物理實驗的物理 理論學者,搞實驗的我們 都要經常向他們請教 Smile 哈哈哈 ….  ]
 
 
去了台灣 三四天,在台北、花蓮和太魯閣、高雄都兜了一下,還蠻寫意的 …. 雖然這只是我第二次到台灣,但我有種對台灣 很熟悉的『幻覺』。可能與我 過去在網頁上(如林心如的那些 Open-mouthed) 經常與台灣人交流有關。也或者看了蔡智恆的五六本小說;也或者,經過我與台灣同事對台灣的討/爭論,真理越辯越明嘛 (!),我這幾年對台灣的歷史認識比我以前的三十年,長進可多了。所以去台灣,就帶着一點 與老朋友見面的感覺 …
 
除了『台鐵』,我還乘了新的『高鐵』,我的台灣同事都沒乘過(他們就算去台灣,也是搭飛機飛到高雄甚麼的)。台北到高雄的左營,比較快的只停三站,全程只需96分鐘。一日遊沒這個幫忙,是不太可行的。更新的可能是 高雄 的 捷運 (~地下鐵),但其實設計上,看來高雄的捷運是 台北的 翻版。奇怪的是,高雄的捷運空得令人驚訝 !!  我在下午五時乘搭,也好像只是小貓三四 … 花了這麼多的錢 (…有貪污醜聞 …), 實在可惜 … 如果情況不盡快改過來,他們要虧很多錢ㄟ ! 台北的捷運,這麼多年後,乘的人就很多了。大概,高雄畢竟不比台北繁華,難怪 蔡智恆小說裡的男主角,在台中、台南的地方畢業後,都一定去台北(找)工作。只有好像在『海角七號』裡在 台北發展不順的阿嘉,才會回台灣南方的鄉下 …
 
 
可能除了墨西哥城外,每到一處有地下鐵的地方,看到人家的地下鐵系統,就會令我想到 紐約市 subway 的可悲。票價上漲,但服務減少,而設備只有日漸殘舊… 慘不忍睹ㄟ ! 高雄、台北的捷運 比 紐約 subway 乾淨、先進百倍千倍。當然啦,就好像我們實驗室一樣,紐約subway的錢都去了工資上 (如那些 subway 的 Union), 紐約市居民就有如整個美國(政府)支持美國汽車廠一樣,雖然一面咆哮,但好像還是無止境地繼續將錢丟進黑洞 …. 如人的生命一樣,也只有一條路 … !!
 
不過本來以為台灣甚麼都好吃,但就算在最多人的 士林夜市 吃出名的蛤仔煎 (這在士林到處都是一樣價錢ㄟ),也不覺得真的有甚麼好吃。可能我經常挑便宜的來吃,兩三塊美金就一餐。我對自己說,放諸四海都皆準的『便嘢冇好』定律 真確性也許更高 Hot  ……其實,話也得講回來,現在我在香港用餐也不覺得有甚麼特別好吃 …
 
 
… 現在回到 美國 又打回原型 … 在 CNBC World 不只看 Maria Bartiromo 有親切感,看到香港的 Emily Chan (在我
香港的家看不到 任何 CNBC),也好像告訴自己,我已回美國啦。
 
 
Kin
 
 
 

 
 
About kinyip

An experimental particle physicist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Travel.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