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號》: 一生的遺憾 vs 『 留下來,或者我跟你走!』

 
An email originally written on  Nov. 11, 2008 :
 
======================================================
 

Hi I-Hung,
 
最近看完中文書或電影,都愛寫寫中文。沒想到,只是我跟你隨便提了一提,你就竟然弄到這部新電影的DVD !還出其不意地將 DVD 拷貝 放在我的檯上。謝謝你喔!… 官方的版本還沒有出現呢 ?!
 
今晚已看完了《海角七號》多過一次,打這些字的時候還放着那 DVD來培養氣氛。不像很多荷李活電影剛開始教人驚嘆、充滿期待,但到了最後卻令人失望不堪。而這電影一開始看似没甚綽頭,而且好像還雜亂無章,但最後卻令人從心坎裡被深深的打動。其中可能是那份原始和簡單生活中所反映出來的真摯的情感。電影裡的角色大都是小人物,好像沒有甚麼做為,他們懂的都是最基本、最傳統的東西,在最後導演竟讓他們毫不自卑地將最基本的音樂岀、唱岀,讓所有觀眾都得到共鳴。
 
大概有一半都是閩南語,也有不少日本語,我大部份時間都在看字幕。閩南語講的好快哦,看字幕也經常有跟不上的覺。我最近碰巧看完 林心如 十幾年前的一部也是有不少閩南語的電視劇,我覺得 講閩南語時,某些名稱或正式用語還是特然會用國語讀岀 — 當中的差別是很明顯的。我最近看到的一個廈門節目就更過份(國語成份更高)。香港的粵語就比較徹底!大概我們上中文課、查字典完全都是用粵語讀的,講口頭語或正式公文雖不一樣,但還是粵語,不同於國語。那個扮演現代『友子』小姐的日本人講的國語還不錯啊 。不過我聽到的非華裔血統者而講得最好的是從北京回紐約下飛機時某位白人跟他的太太 (?)說的國語就令我流汗。那國語幾乎没有口音,不是那討厭的北京腔,也絕不是任何南方口音,不知他是怎麼弄來的。但没口音就好像沒有性格一樣。還是那 友子 比較討人喜歡ㄟ ( — 如果是林心如就更好啦 )!
 
 

最令我心裡有強烈反應的、也是觀看時最期待的是 那日本人旁白他那七封情書的一段段,也包括他女兒最後代父寄信的交待吧。每回聽着那些動人的感情的抒發,我的心也隨之蕩漾。
 

電影裡的老一輩的台灣人比較會講日本話,就大概是你們告訴我的吧。那情書某一段寫/唸到,當那日本教師因日本戰敗而離台反日時,有不知道是歸鄉、還是離鄉的困惑,那船上的情景讓我想香港的最後一任總督和查理士王子在1997年7月1日零晨乘船時的一幕。當然了,他們是不會有歸鄉和離鄉的疑惑的。
 

那日本教師追隨世俗,愛情只能在情書裡發洩,而造成一生的遺憾。他沒有的勇氣,可能全在阿嘉生上可以找到。阿嘉 與 友子 的愛情故事令人感到篇幅太少,好像是一下子就從討厭變成戀愛。可能是一種對比, 阿嘉 對 友子 在戲末部份所說的那經典的一『 留下來,或者我跟你走!』是最好避免遺憾的辦法。現代的直接了當,比舊時的扭捏捏 勝上百倍的。
 
最有意思的是那 月琴 電貝斯的分別。那彈 月琴的老頭子 蠻好玩的。雖多方阻止,最後月琴 和 貝斯 還是同場出現。 那個暗戀 有夫、有3個小孩的女人的鼓手 也挺有意思。想愛就愛,世俗的規條都不須理會。反正是暗戀嘛! … 也反正是一個混沌的世界。
 
這是很台灣、很自我的電影!我想可能還是要台灣人才能更徹底的領會。香港的電影輝煌時代已過,現在整天想要打進大陸甚或世界市場而失去了自己。不是全世界都能欣賞你的性格,但沒有性格的藝術品可能連自己也不懂得欣賞。香港人都捨棄香港電影,香港電影也就捨棄了香港人。台灣還有如此這般的電影很令人羨慕。
 
看第一次時,有些東西還未能注意到。譬如,要到看第二次時才明白主角阿嘉一開始是不滿台北的生活之類,才毅回鄉下的。
 
當中有不少配樂,中、英、日語的歌都蠻不錯。阿嘉 最後的 一首快歌和一首慢歌,讓人有莫大的驚喜。怎麼這班人也可以奏岀如此美妙的音樂?!唯一『不滿』的是阿嘉他們那幚人是不怎麼練歌就有這麼好的表演。我做甚麼事情盡了最大的努力,都很難有甚麼好結果。真不公平!美好的事情總是出現在電影裡。
 
 
Kin
 
 

 
 
About kinyip

An experimental particle physicist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Movie Reviews.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