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暖暖》

An email written on Oct. 26, 2008:
 
==============================================================================
 
嗨, PK,
 
昨晚才看完《城南舊事》,今天也斷斷續續地將剛借到的《暖暖》看完了!你知道我那 Longwood Library 是從哪裡幚我 interlibrary-loan 弄來的嗎?是上千里外的 Washington State King County 耶!
 
很愛這本淳樸的愛情小說,很有意思!既有教人感動的,也經常令我不能自已地笑出來。這已是我看過的蔡智恆的第6本小說啦。作者還是那麼的有科學精神〈高低大小都有頗精確的數字、注意到台灣鐵路用的是窄軌而大陸用的是標準軌〉,也還是一貫地在瞎掰。例如「暖暖暖暖的問候溫暖了涼涼涼涼的心」(第11章),其中暖暖、涼涼既是人名,亦是形容詞。讀到簡單如『外頭應該很冷,但車內有暖氣而且還有暖暖,暖活得很。』(第12章) 的時候,我心理也感到暖暖的、有說不岀的溫馨。
 
 
你要看的話我可以借給你看ㄟ ( Emma Clark 圖書館還沒被我們的推薦所打動ㄟ! )
 
不過有兩個理由這本小說可能不適合你看:
 
(1) 我覺得作者絕不想把這小說弄得太政治化。但很明顯作者對海峽兩岸的政治關係對那些戀人所造成的問題感到無奈、遺憾和不滿。兩岸的隔閡令男女主人翁無法輕鬆結合,作者不斷地表達了那種深深的遺憾。作者將兩岸的差異都幾乎說成是一種大家交流的樂趣 — 這一點(甚或應用在中西交流上) 我是很認同的。而且作者利用各種北京和台灣學生的對話,更表達了相互間更多的共通點。
 
這絕不代表作者是甚麼『統一論者』,但我覺得、懷疑這可能這很不合你的脾胃。對你這些連與那班 ~45 年後才從大陸到台灣的人結婚 都認為有不妥的人來講,和這小說是格格不入的。男主角在北京餐廳說湯匙時被老闆娘笑,他用幽默的看法對待。我想,換了是你,你感到的可能是敵對、侮辱。(不過我也不喜歡、習慣說勺甚麼的,最多調羹就是了。勺子對我來講是比較大的東西。)
 
 
(2) 第15章裡說的:『..純真的愛情是多麼可貴,值得人們歌頌。』可能是作者寫這麼多小說背後的最大的動力吧。我是很純情的,所以很愛看他的小說。你們這種老夫老妻型 是不是會覺得這太天真幼稚了? 對你這些滿腦子都是政治的人,那些最簡單的愛情觀可能不值一哂。
 
 
…………………………………………………………………………………………………………………….
 
 
但話說回來,作者或男主人翁是很現實的啦!最後還以『牽手』和『愛人』來表達兩岸男女結合的困難。不過,好像現在台灣人要娶大陸女子結婚不是不可能的嘛!網上都有不少資料、步驟和指示。涼涼娶暖暖不是小說裡說得那麼困難、不可能的啦!
 
 
看這本說,令我想起幾年前我看林心如的《私藏心如》。林心如很坦白地透露岀她『見聞不多』的一面。(這與甚麼事都裝懂的我有不少差異。) 這小說的男主角也如此。男主角從沒見過下雪、冬天不知靜電的厲害不用說,其他的表現都好像給人從未離開過台灣一樣。令我想起我們剛從北京回來的同事 George,買了毛澤東手表帶。 男主角除了中文比George 好無限倍外,其它的大概與 George 是同一水平。
 
火車上軟臥、硬臥的分別,固然要去過大陸乘過長途車才知道。但見到福州人會說(幾乎一樣的)台灣話,怎麼也嚇一大跳?男主角要事後才想起來台灣話基本上還不就是閩南語。(不過,好像作者本身可能自己都不知道『靚女』是很岀名的粵語啊?….) 但這些都顯得男主角 很單純、可愛,我喜歡。
 
 
蔡智恆永遠是搞笑幽默的。其中,他也利用兩個繁體字簡體化為一後的問題。如:『..「幹」、「乾」簡化後都是「干」,如果有天我當了書店員工,看到一本小說叫《我干妹妹的故事》,干是動詞?還是形容詞?我怎麼知道要把它擺進情色文學區?還是青春小說區?』笑死我啦!
 
當然新的台語或網上用語有時也會有的。( 『機車』不是指交通工具喔!是形容詞啊。好在近兩、三年我在中港台的中文網上都讀寫過不少。)
 
 
Kin
 

 
 
About kinyip

An experimental particle physicist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Books.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