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 《第一次的親密接觸》


An email written on June 21, 2008:



嗨!
 
Longwood 圖書館 用 inter-library loan 的方式 從 Newark 幫我那裡弄來了這本《第一次的親密接觸》。昨晚看了一點(有時是一邊看電視、一邊看這小說), 今早也看了一點, 就看完了! 
 
比我想像中要短了一點, 只有 160 頁左右。但這個版本的小說裡另外又加了十幾頁的BBS讀者的讚賞和評價, 和其它的東西。讀者來自『五湖四海』, 日本人也有 … BBS 裡有人 最快兩個小時就把這本書看完。總共加起來, 我可能化了多過兩個小時, 但也沒多多少了。
 
蔡智恆 之後的作品的篇幅都比較長一點點。由於是我已閱讀過他的其它作品, 此次讀《第一次的親密接觸》的時候, 就沒有我第一次讀他的《夜玫瑰》時感到那麼的新穎、前所未聞。但確實是很幽默、很有時代感。《第一次的親密接觸》裡比以後他的作品都多了些數理化的東西(包括微積分甚麼的), 也增加了搞笑的內容、氣氛。其中, 他用 "20 * tan (20 deg.) = 7.3 cm "來估計 女主角和他的身高差距, 就蠻誇張的 (他當時是不大可能準確知道 tan (20 deg.) 是多少的吧 ?!), 但就笑死人啦 !
 
笑中有淚, 看到最後(今早)也為之潸然落淚 … 男女主角都相當可愛。後面有一章, 通過女主角的 BBS 日記,讀者還可以了解到 女主角對之前與男主角一起時的想法, 蠻有意思 ! 他之後的、我看過的幾部小說, 都沒有讓讀者了解到 女方的主觀思想。
 
最近在 Middle Country Public Library, 我看過另一台灣新作家 藤井樹(真名 吳子雲) 的小說《十年的你》。味道讓人有似乎師承 蔡智恆 的感覺。那小說裡的人物也提到《第一次的親密接觸》。
 
不知由『麥田』最新出版的《第一次的親密接觸》有沒有加了新的讀後感甚麼的, 我還是很好奇要看看 !!
 
PK, 如你等不及 Emma Clark 把這書買回來,我可以借你先睹為快。
 
Kin
 

http://ws.amazon.com/widgets/q?ServiceVersion=20070822&MarketPlace=US&ID=V20070822/US/kinsspa-20/8009/7a736caa-45e7-4375-82d5-2582dbe5dfbb&Operation=GetDisplayTemplate

About kinyip

An experimental particle physicist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Books.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