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memory of Soong Mayling

寫於 2008年5月26日的 email:


Hi,

妳還記得妳在美國時向我提起宋美齡故居的事嗎?  這個周末在美國 是所謂的 Memorial Day weekend。還知道 Memorial Day 是啥東西嗎? 就是美國纪念 陣亡軍人的日子。不過當了美國公民之後,就更有資格做個無知的人啦,像 Jay Leno 晚間節目裡在街上訪問的很多 stupid Americans … 甚麼也不用知道。

我本來也沒心思去想 宋美齡 的事。 但經妳一再提起 和一些巧合,我幾個月前終於化了一些時間把宋美齡 的故居找了一找。 宋美齡在長島的故居 應是 95 Feeks Lane, Locust Valley (正如妳聽到的蝗蟲甚麼的!)。 宋美齡最後那段日子是住在 Manhattan 的 10 Gracie Square(2003 也是在那兒去逝的)。我在一月份匆匆去過 10 Gracie Square 一趟。

這個 Memorial Day weekend,我就把它當作是 紀念 宋美齡的日子! 我星期六 花了一個鐘頭的車程和我媽去了 Locust Valley, 而星期天就去了10 Gracie Square 附近『漫游』。今天假期,我就打幾個字給妳,略作報告。

有相為證: http://s185.photobucket.com/albums/x146/kinyip2007/Soong%20Mayling/
( 多是在 Gracie Square 附近。有4張是 今年一月照的。在 Locust Valley 的只有一張。 )

95 Feeks Lane, Locust Valley 在 Nassau County。附近的路窄、不易找,特別是當後面有車跟著你時,不好意思或不能開得太慢。在偏幽的 Feeks Lane 一帶也很難泊車。雖用著 Google map,但還是錯了幾次,找到後也其實沒停多久。沒去到時我也只95%肯定,但當我看到那兒某個小牌上寫著“Hillcrest”, 或然率就無限地趨向於100%了。那故居1998年已被孔家賣了,網上有人說外牆本是白色,但現已被新主人漆上黃色。事實也果然如此。應那是私人物業,游人也只能遠觀、絕不能褻玩,也不便久留。

不少同事都再三『警告』,那是絕無意義的一個旅程,我也做了心理准備,但離開時還是若有所失。開了一個多小時的車,也只能隔閘、隔牆觀望幾分鐘。以後再要說服自己到那兒『游玩』,難矣。

Manhattan 的 10 Gracie Square (83 和 84 街 之間)就是完全不一樣的景致。那兒出奇的怡靜,北邊是名為“Carl Schurz Park”的一個可愛的公園;因位處Manhattan最東面,大廈的東面那一邊便是East River,有錢的話我也樂於住在那兒  Open-mouthed 還記得我帶妳和我媽一並去過的 Roosevelt Island 嗎? 在 Gracie Square望過去便是 Roosevelt Island , 基本上 Roosevelt Island 最北端大致和 Gracie Square 在同一經度上。
 
宋美齡晚年據說在那 住宅 大廈佔上了兩層。與其它 Uptown 富裕的住宅大廈一樣,大廈的外表是教您猜不到裡面的奢侈的。我和母親在春和日麗的假日中在那 Carl Schurz Park 裡和 East River 旁漫步,心情和天氣完全成正比,爽呀!那些相片或許就可說明一切。
 
在當天早上,才意外在網上發現 Carl Schurz Park 北端有個叫 “Gracie Mansion”的兩三層樓房,原來還是紐約市市長的官邸。但此任市長、出名商賈Bloomberg 現並不住那。有幾毫秒為自己的無知而慚愧,但立馬又醒覺,這不是身為美國人應該的嗎?!… 另一方面,我也不禁佩服這棟小官邸 和 宋美齡都竟然可以在繁華的 Manhattan 中 躲得這麼妙! (….明天,可要去考考其他同事,看有多少人知道這官邸所在。)
 
最後,若妳有時間、有興致,也可以看看我四五月到 Nashville 和 葡萄牙 旅游時 拍的一些照 (可惜不多!):
 
http://s185.photobucket.com/albums/x146/kinyip2007/Nashville/

http://s185.photobucket.com/albums/x146/kinyip2007/Portugal/

Kin

 

        http://ws.amazon.com/widgets/q?ServiceVersion=20070822&MarketPlace=US&ID=V20070822/US/kinsspa-20/8009/2ad47ec8-d74d-4173-87a0-811dd38fd9e1&Operation=GetDisplayTemplate

About kinyip

An experimental particle physicist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Travel.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