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晚的發洩

As in an email to a friend:

嗨 !

這個下午又在不知不覺中過去啦 !  總懊惱自己好像甚麼事都沒做,  但退一步想 、 深入一點想 或 換個角度來看, 這都不過是自己給自己的壓力 。

午飯時, 看到幾個前的明報剪報, 裡面有 鍾玲玲 訪問 鍾曉陽 的, 讀來也饒有趣味。原來不是我消息不靈通, 而是鍾曉陽真的 十年 都沒寫小說了 !!   讀書時, 讀過 她 的 『停車站借問』, 具體故事已經忘記 ,  但肯定是當時最喜歡的小說之一。大概是比較有時代感、比較能引起共鳴吧 ! 相比於那些大作『紅樓夢』、『家、春、秋』、『老殘遊記』、『駱駝祥子』等,『停車站借問』是比較屬於我自己那個年代的,有親切感,感覺上是咱們自己朋友的故事,而不是在聽爺爺輩們在想當年。我當年不大會這麼說,似乎怕被人說通俗;但現在就覺得不再須要『埋沒良心』了。不管是Picasso 或 Monet ,我不喜歡就不喜歡,沒甚麼懂不懂藝術的。藝術本來就是主觀的,我認為不好對我來講就是不好的藝術。想起某電視劇裡的對白,也記得 Doris Lessing 也是說過類似的  ……  

話得說回來,當然我也愛讀『紅樓夢』…『駱駝祥子』等,( 我當年寫的『家、春、秋』的讀後感,好像都受到老師和我父親表揚呢!),但就缺乏了我此刻強調的時代感和當代生活感。

差不多和此書於同一年代的『夢劇院』也唱過『停車站借問』,我當年竟有買過她們拆夥後的一盒『新曲+精選』音樂帶, 也是唯一買的『夢劇院』產品, 留存至今。 我幾百年都沒聽過啦, 忽然想到, 就又把它放進當年牛津買的 mini-HiFi (也有約莫十四是年了嘛), 還很悅耳 ! 和滑雪、騎自行車差不多, 就算很久沒滑了、沒騎了、沒聽了, 但一滑起來、騎起來、聽起來 , 還是那麼熟悉, 絕不生疏。

鍾曉陽原來這十年 都在 從事商業寫作, 如產品手冊、宣傳單張、軟件指南和不同類型的翻譯。看到文末,她是希望可以思索出莫大的改變來。 但終於明白過來,寫作的人是用筆來思考的,只有持續不斷地寫才能改變過來。哈哈,這不又是 從實踐中找尋真理嘛 !  她已開始為明報寫專欄,我也好奇地閱讀、琢磨著。

在我媽留下來的剪報 (她臨走那天才發現 剪報 放在她的行李裡面 !) 堆中,還有2005年的關於一代文人胡適在美國的秘密戀情的多篇文章 ! 來自胡適研究者周質平 的玩意。不看不知,胡適還有如此這般的一大堆婚前婚後的情史。我在網頁上也查了一查。原來當年胡適主要是為了不想傷母親的心而和好像讀書不多的 江冬秀 結婚的,這位胡夫人顯然在多方面都未必是胡適的理想伴侶。網上提到的胡適情人眾多,但那些剪報多是講及長居於紐約的 Roberta Lowitz 與 胡適的書信往來 和 戀情。那是在胡適於1938年出任中國駐美國大使前後發生的。有趣的是,Roberta Lowitz 日後 跟 比她大 45歲 的 一代哲學家 John Dewey 結婚,而 Dewey 是 胡適在 (紐約) Columbia University 攻讀博士時的論文導師。我以前還不知道胡適是 John Dewey 的 學生呢 ! 更不用講 胡適 和 他的所謂師母 那段暧昧 情緣。一開始,我還以為他們是柏來圖式的情感與書信往來,但讀下去就也覺得這個機會是無限地趨近於零的。

另一有趣的地方是,胡適死後,這位 Roberta Lowitz (或 Dewey) 女士,和胡適的更舊的情人 Edith C. Williams (此人終身都不嫁),以及正式的胡夫人,能共同商量為保存故人的書信而努力。儘管這些書信揭開了他們之間的種種耐人尋味的關係呢 ! 所以,在這方面,胡適還是蠻不簡單的。

我一般剪報看完便扔了,但這幾張還真不捨得 ….

今天也有一點想去看電影,但一天忙、茫、盲之下,時間都不知怎麼輕輕溜過去的。上星期日倒去看了那部有七項奧斯卡提名的 "Atonement" ,結果有點失望。其實故事很簡單,一位作家小孩時因妒忌姐姐的不誠實行為鑄成她姐姐和情人的終身遺憾。但電影故弄玄虛, 本來   A + B = C, 卻硬要 (A + Delta_A) + (B + Delta_B) = (C + Delta_C)  。  這個技巧可能大部份戲都有用上,但我卻覺得這部戲太矯揉造作,一點都喚不起我的同情。最後此戲也許希望讓觀眾感到莫大的遺憾,但我只感到那作家兒時的可惡,對那對情人幾無感覺。要說遺憾,我可以馬上想起多年前的電影 "Immortal Beloved" 讓我感到的遺憾比這"Atonement" 要更深刻得多。或者,我又想 Romain Rolland 的 Jean-Christophe 裡 男主角 與他的愛侶飽受命運的作弄,因一線之差而終不能結合在一起 ……

最後如你有我這麼無聊,可以在以下地址看看我在林心如官網貼的這個我的 DVD/VCD/CD 『 珍藏』:

http://bbs.92wy.com/thread-18042784-1-1.html

其中包括你送的『 男才女貌』和『 私藏心如』。我那只是一時無聊的『 傑作』,也同時有拋磚引玉之意。那些十年以上的如迷應有更多更精彩的『 珍藏』。

Kin

PS: 這次 CC: 給歐逸貫兄,皆因 好久沒聯絡了,偶一為之送個中文郵件,亦未嘗不是件好事罷。

 

      http://ws.amazon.com/widgets/q?ServiceVersion=20070822&MarketPlace=US&ID=V20070822/US/kinsspa-20/8003/157e6828-3954-4ec4-bb62-2b7c363d3935&Operation=GetDisplayTemplate

About kinyip

An experimental particle physicist ...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生活.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